9月4日,2014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开幕,王秀军在峰会上致辞。

  “信息化工作需要处理好近期与远期、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宏观中观与微观等各方面的关系。因为信息化工作“大无边”,已渗透到各领域、各行业,要形成“一盘棋”的整体战略思维”

  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创新发展的集聚平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技术支撑,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力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信息化迈出坚实步伐。各级政府部门深入推行电子政务、政务公开的步伐不断加快,并逐步向基层政府和民生领域延伸。

  尽管我国信息化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也存在着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增强,城乡、区域和不同群体间的数字鸿沟亟须走向均衡发展轨道,人均带宽接入水平亟待提高,互联网发展瓶颈亟待突破,信息化驱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同时,我国网络空间和信息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挑战日益巨大。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科学认识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必须准确把握信息化发展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所起到的战略驱动、战略引擎和战略导向作用。为此,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今年也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的开局之年。我们正在紧锣密鼓抓5项重点工作:一是制定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国家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和核心信息技术的发展战略,制订《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加快信息技术研发应用,坚持创新发展。对关键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孕育和发展。三是促进信息服务发展,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政策意见》,繁荣发展网络文化,加快网络安全立法和标准化进程。四是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4G发展步伐,扩大网络覆盖,提高网络性能,全面提升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组织编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军人才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大纲。

  信息化工作需要处理好近期与远期、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宏观中观与微观等各方面的关系。信息化工作“大无边”,因为它已渗透到各领域、各行业,要形成“一盘棋”的整体战略思维。中央网信办将大力支持各部门履行职责,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为信息化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摘自作者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