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互联网大会现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任贤良发言。图片来源:新华网     

携手建设中国互联网美好明天

(2014年8月26日,北京)

  尊敬的苗部长、尚部长、邬院士,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国互联网业界今年的一件盛事。我谨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自2002年举办以来,历届互联网大会紧扣行业发展脉搏,不断探索创新,内容愈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充分反映了我国互联网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成为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的行业盛会,对深化合作交流、促进产业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届大会以“创造无限机会--打造新时代经济引擎”为主题,凸显了互联网在助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转型、造福百姓生活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个主题很有意义,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大会搭建的平台,共同探讨创新信息技术、维护网络安全、推进信息化的路径,推动中国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来,我国互联网取得了飞速发展,成为拥有6.32亿网民的世界第一网络大国。当前,互联网已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了社会管理创新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

  今年初,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任领导小组组长,在2月27日召开的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要论断,强调我们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建设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同步推进。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保障网络安全、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坚定决心。中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对互联网界也寄予厚望。我们要深入领会中央精神,紧跟世界信息技术革命大潮,积极投身网络强国建设。在此,我提出几点意见,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

  第一、要将创新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永恒主线。纵观互联网发展史,每一次技术上的突破,都是人们孜孜以求、不断创新的结果。可以说创新是互联网的基因,是互联网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互联网的发展没有止境,创新亦没有止境,当前我们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在互联网领域,迫切需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方参与,携手努力,共同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的网络空间。

  要推动互联网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鼓励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与竞争,激发市场活力,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企业真正成为互联网创新的主体和中坚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跟踪全球互联网科技发展新趋势,明确互联网创新的主攻方向,大幅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抢占互联网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要着力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选好、用好、用活人才,强化互联网创新驱动的智力支撑。要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主动参与全球科技交流与合作,支持企业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第二、要将媒体融合作为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内容。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跨界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互联网内容发展的重要趋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我们要树立一体化发展观念,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对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多做开拓性工作。

  要坚持互联网思维,按照新兴媒体发展的规律办事,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要充分利用最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改造传统媒体,创新信息传播模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如借用微博、微信等平台,运营好法人账号,扩大用户规模;将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运用于新闻产品的内容制作、存储和分发;在尊重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提供基于位置、用户浏览习惯的个性化、本地化、接地气的新闻信息服务,提升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新闻宣传效果。

  要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改变的是信息的载体和形式,不变的是“内容为王”的竞争法则。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自的优势,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地把传统媒体在信息采集、分析解读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同时借助新媒体的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更好地展现新闻信息产品。

  要坚持差异化策略,走特色发展道路。媒体融合发展没有统一的模式和路径,不同的媒体形态、不同的媒体机构要加强因地制宜、多元化探索,制定适合自身特质的发展战略,拟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尽快走上差异化融合发展之路,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

  第三、要将安全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有力保障。安全是创新的前提和发展的保障,是互联网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的标志。当前,我国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形成自主可控的计算机技术、软件技术和电子技术体系,重要信息系统、关键基础设施中使用的核心技术产品和关键服务还依赖国外。我国政府部门、重要行业的服务器、存储设备、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主要是国外产品,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我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报告显示,针对我国互联网站的篡改、后门攻击事件数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其中政府网站已经成为重要的被攻击目标。大多数网络安全威胁都是由网站信息系统特别是应用系统所存在的安全漏洞所诱发,一些具有较大知名度的传媒、金融、支付类机构也成为仿冒网站的目标,给国家信息安全、金融安全带来现实的威胁。

  掌握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互联网核心技术,是切实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关键。在核心技术领域,特别是在芯片和操作系统方面,我们需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加大技术攻关的力度,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完善安全保护体系,筑牢“堤坝”,把好“关口”,堵住“后门”。

  另一方面,网络和信息安全并不局限于技术层面,也涉及到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安全,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网络技术的裂变式高速发展,导致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重大变化。网络催生的各种新技术平台,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获取信息,新兴媒体话题设置和影响舆论的能力逐渐增强,传统媒体舆论引导能力受到挑战。同时,互联网的开放特征促进了信息的跨国界流动,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我们应在互联网文化传播中增强我们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保卫我们的“文化边疆”,捍卫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第四、要将责任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内在要求。互联网的发展惠及我们每一个人,促进互联网健康、持续发展是社会各界都需要肩负的责任。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发挥引领作用,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互联网,推动国家网络法治建设,致力于构建互联网良好生态环境。互联网企业应当发挥主体作用,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履行社会责任,恪守商业道德,推进诚信建设,为中国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行业组织应当发挥纽带和推动作用,参与公共服务,扎实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团结业界,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行业自律活动。广大网民,应当积极参与网络治理,要做到文明上网、理性表达,坚守“七条底线”,积极传播正能量。

  第五、要将法治作为互联网治理的坚实根基。从全球范围看,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各国形成了以法律为基础,综合运用技术、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的管理模式。在我国,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方略在互联网治理领域的具体体现和要求。

  多年来,我国政府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互联网,努力完善互联网管理体系,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互联网信息提供者及互联网用户等行为主体的责任与义务作出了规定,为构建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网络生态环境提供了法律保障。

  但总的看,我国的互联网立法存在及时性不够、系统性不强、法律位阶较低等问题,特别是随着网络新技术新业务快速发展,相关法律问题不断涌现,如网民财产权益受侵害后难以取证、网络侵权案件管辖权存在争议、跨国网络犯罪法律适用困难等。我们要结合网络空间的全球化、虚拟化、动态化等特征以及互联网发展最新态势,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互联网法律体系,认真展开调研,围绕关键基础设施、互联网资源、信息安全、垃圾信息、网络版权、电子商务、网络犯罪等方面及时开展相关的立法和法律修订工作。

  同志们,朋友们!我国实现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转变,离不开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也离不开业界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宇宙浩瀚,星汉灿烂。在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连接天、地、人的将是互联网,而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张“网”的编织者,让我们携手共创中国互联网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