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成立于2011年8月19日,是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协会,是我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性组织,也是我国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的行业协会。现有会员单位604家,包括中央电台、国际台、中央电视台等广电播出机构,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重点新闻网站,搜狐网、腾讯网、网易网、优酷网、爱奇艺等门户网站及视频网站,中影集团、光线传媒等节目内容制作机构、以及中兴、蓝汛等技术服务企业。

协会的宗旨是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加强行业自律,在政府与企业间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加强国内外业务和学术交流,推动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提高行业服务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服务。

协会自成立以来,不断推进行业自律,组织会员单位树立媒体责任,共同抵制不良内容、打击盗版、倡导版权保护。先后发布《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自律公约》、《关于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网络视听公益广告传播的倡议书》等,得到会员单位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受到中央领导和广大网民的好评,进一步推动了网络视听行业正气和正能量的兴起。

为了配合相关法规的实施,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协会出台了相关网络剧、微电影管理规则的实施通则,并举办了18期网络视听节目审核员培训班,培养了2329名审核员,基本建成了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审核员队伍,为确保网络节目播出安全提供了人才保障。

此外,协会还积极开展行业调研、节目评议、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和栏目推选活动、公益广告大赛等。2013年11月,协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下,举办了网络视听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行业盛会---“首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大会成立了微电影网络剧委员会及网络视听版权委员会,举办了中国网络视听产业年会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及新技术展示交流会,发布了中国网络视听年度人物及中国网络视听年度创新典范,颁发了2013优秀网络视听节目推选活动的各大奖项,推动了行业创新、内容建设及业界交流,使协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会员凝聚力不断提升。

今后,协会将按照相关规定,积极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会员单位的服务、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规范、加强对优秀网络视听原创节目制作、传播的引导和扶持,促进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业科学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