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是在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应用层面上,以用户为主体,联合科教、生产、经营、技术服务各方面的代表组成的,往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协会的业务主管机关是信息产业部。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的宗旨是:为广大用户服务,维护国家和用户的正当权益,加强用户之间、用户与厂商之间、用户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协作,提高计算机的使用效率;沟通国内外计算机技术、产品、应用的信息,促进计算机应用成果的推广;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发展计算机应用事业的建议;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国家有关发展计算机事业的方针、政策、规划、措施,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民主办会原则,促进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发展,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部门当好参谋和助手。

多年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遵照其宗旨,不断发展和壮大,经过三次整顿、充实、完善、提高,建成了全国范围内跨行业、跨地区的较大的组织网络。现拥有省、市级团体会员31个,直属分支机构17个,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十多万个。协会组织的技术交流、学术研讨、用户培训、软课题研究、技术服务、展览展示会、技术竞赛、维护用户正当权益等活动数以万次,受到广大会员、用户和政府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也引起了国外计算机界的高度重视,从而,充分显示出协会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实践证明了协会具有雄厚的应用技术优势,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是我国计算机应用事业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在跨入21世纪信息化时代的进程中,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定将为促进我国计算机应用和信息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