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任贤良出席会议并发言。

  人民日报新媒体论坛暨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创办两周年研讨会今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会议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机遇与对策”为主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任贤良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杨社长、马总编,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两年前的今天,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正式诞生,两周年到来之际,人民日报社举办此次新媒体论坛,与业内的专家和互联网领军人物共同探讨新媒体发展的经验及未来的趋势,开展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原则,业界的人士和我们的专家学者谈的这些情况,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举办这次论坛,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移动互联网正处在风起云涌的发展新阶段。我们国家互联网的发展已经20年了,走到今天,应该说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昨天CNNIC发布一个报告,移动端上网用户已经达到83%多,这个趋势是很明显的。特别是人民日报近年来,按照中央提出的坚持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这样一个新兴媒体发展道路,做好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在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电子阅报栏以及报纸二维码等众多领域,取得重要的进展、重要的突破,特别是为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升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带来了好处,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我在地方工作的一段时间,好多干部作报告讲课的时候提到这样的,因为我和杨社长,我们可以说是20年前都在地方分社当记者,那时候当然改革开放,人民日报的影响力,新华社的影响力,毋庸讳言。但是,如果我们没有踏上时代的节拍,我们的这些主流媒体,包括我所服务过的新华社,包括我们人民网,那我们现在再回想起来,简直是都不能想象。我在地方当宣传部长,每到十月份就开始卖报了,开始发行报纸,我们报纸发行多少,去年是320万份,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觉得非常了不起了,费多大的劲。发文件、动员、开会。刚才最新的消息,我们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粉丝突破4000万,陈彤说共产党里面有能人。我们是与时俱进,作为这样一个有着85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精英还是在共产党内。我们的媒体发展,如果不能与时俱进,还因循守旧,守着老一套东西不放,墨守成规的话,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被网民所抛弃,当然最重要的被人民所抛弃。

  我听了以上的发言,有非常深的感叹。我们实际在座的大部分都是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粉丝,人民日报这个法人微博两年前出生不凡,两年前的暴雨之夜,凌晨上线,大家高度关注,风雨交加,出生不凡,开设之初,两个月每天增长2.4万,短短几个月成为中国第一个千万级媒体的微博帐号。两年来,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仅新浪微博的粉丝量超过2200万,粉丝的参与度、活跃度已经成为微博平台上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

  我觉得它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每一次大的舆论的浪潮当中,应当说,每一次重大的新闻事件当中,公众、网民对我们的这些,特别是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这种权威媒体都很关注。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为代表的微博国家队,依托人民日报的媒体资源,公众、及时、准确、权威发声,在互联网众声喧哗当中,探寻事实真相,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切实起到了网络舆论定海神针的作用。大家有时候看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众声喧哗,这种舆论当中,看人民日报是怎么说的,可以说影响甚至主导微博舆论场当中的话语权,为改善网络舆论生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咬定青松,还是不能放松。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始终坚持以权威的声音、主流的价值,来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努力把最初只有140个字的微博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社情民意的平台,赢得党和政府的信任,人民群众的支持,实现了主流媒体传播效应的最大化,浓缩了互联网技术与汉语言相结合。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探索。

  我也想借此,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创办两周年之际,对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新媒体未来发展讲这么几句话。一是要把权威性导向性始终放在第一位。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代表了人民日报的形象,是网民认知接受人民日报的重要窗口,一定要维护好权威性,发挥好导向性。权威性和导向性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面对国际国内一系列重大事件,要及时地介入,准确地发声,特别是对一些重大和敏感事件,及时开展舆论引导。在帮助群众了解事实真相,制止谣言传播方面发挥方向盘的作用。

  其次要加强内容的判断。我为什么说这个,因为我们说了,我们的新媒体,大家都在讲要更贴近群众,更平民化、草根化,更要讲究温度。但是,像人民日报、新华社这样的法人微博,不是一般的微博,也不是自媒体,它是代表着中央和国家去发声的,要求我们无论是总编还是小编,大概都不能以个人的兴趣爱好、个人的好恶去发言。“人民日报”四个字已经给你定性、定位了,你是人民日报的法人微博。为什么我现在在这样一个部门里面感到我们有一些法人微博,有时候年轻的编辑,值班的编辑,没处理好,有时候就是随意发声的时候,容易引起在舆论场上的混乱,不知道代表的是个人的,还是什么的。比如前些天,处理一个干部,结果我们的一个法人微博马上发了一条,马上底下各种猜测就来了,朝里有官也不行。有时候还不能随意而为,还得去把我们的权威性和导向性要始终放在第一位。因为我们这种人民日报这四个字,就定性了。

  第二,坚持在互联网上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是主流媒体的重要使命,同样主流媒体的法人微博一方面要主动发现和传递传递正能量的内容,在全社会营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做互联网上偏激情绪的缓释剂和社会心态的压舱石,面对放大负面情绪的偏激形象、乱象丛生的各种谣言以及猜想,主流媒体要挺身而出发出权威的信息,用主动担当的精神来引导网民。

  第三,主动适应网络的传播规律,提升影响力。我们一方面主流媒体的法人微博,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传播的规律和特点。我今天上午参加新华社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报告发布活动,我就讲到,一方面还是内容为王,但是在内容为王的同时,怎么样把更好的内容更好地传播出去,这就得借助我们的新机制,新的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所以,现在互联网传播当中,碎片化,包括我们的微传播,包括我们的开放主动,这些形式,都需要我们遵从、探寻这种新的形式,来拉近与网民,特别是青年网民,吸引更多的粉丝。另一方面还要主动设计议题,通过组织网民互动话题,打造更多类似像人民日报“你好,明天”,人民微评这样的名牌栏目,增强对粉丝的黏合度,不断提高我们传播的实际的效果。

    我再一次衷心祝愿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以及人民日报社各类新媒体不断发展壮大,为更好的提升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传播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探索和积累更多的宝贵经验。同时也祝愿我们的新华视点、央视新闻、中国之声等等在座的有影响力的法人微博,以及各位互联网媒体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的互联网网络文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宋心蕊 赵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