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消息,在今天的“中国全功能接入网国际互联网20周年纪念会暨2014年中国4G发展与应用大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秀军表示:“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并提出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制、安全和创新的网络空间的六点要求。”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秀军

  王秀军表示:“20年前的今天中国成功实现了与互联网的全功能接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发展成13亿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的新空间,文化发展繁荣的新平台,政府科学行政和对公众服务的新手段,增强各国之间合作交流的新纽带,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20周年之际,中央成立了国家信息安全小组,习近平任组长。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事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网络安全信息化任务。”王秀军说,“按照部署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宏观规划和政策,大力提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水平,促进信息产业发展,推动文化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数字化发展,要加快制定急需的信息化法律法规及标准,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激发正能量,要加快人才队伍培养,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分领域、分类型、分层次加快人才培养,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

  此外,王秀军还提出:“要着力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制、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具体为:

  一是为民的空间。通过互联网听民意,惠民生。二是文明的网络空间,要倡导文明风尚,建设崇德向善,温暖人心的精神家园。三是诚信的网络空间。大力弘扬诚信美德,强化以守信为荣,失信为耻的价值导向。四是法制的网络空间,坚决打击网络犯罪,加强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五是安全的网络空间。尊重公民的隐私权,加大网上个人信息保护力度,营造安全、稳定、可靠、有序的网络环境。六是创新的网络空间。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技术支撑为创新,以传播创新为关键,以管理创新为保障,建设充满活力,赋予创新的网络空间。(马秋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