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女士(化名),带着小孩独自在浙江海宁打拼多年,在自己的努力下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一段不幸的婚姻成为了黄女士难言之痛,每每看着孩子期盼的眼神,重组一个家庭的念头越来越强烈的在黄女士心中发酵,于是在某婚恋交友网站上认识了自称做生意的范某。

两人刚认识,范某说自己在外地经营一家小有规模的企业,由于行情不好,正考虑转产投资其他行业。经过初步了解,得知范某所言非虚,黄女士对范某便越来越信任,3个月后便在范某的甜言蜜语中陷入爱情陷阱。

此后,黄女士与范某一起共同描绘起未来的生活,看着范某对自己孩子疼爱有佳,并一再承诺会如自己亲生的一样对待她的孩子,看着自己孩子那脸上越来越幸福的笑容和那种嘘寒问暖的问候和关心,让黄女士不知不觉地投入了感情。

随后范某开始以发生车祸、公司资金周转、合伙投资等理由向黄女士要钱,并且答应黄女士关闭自己的厂来海宁共同投资发展,陷入爱情漩涡的黄女士前前后后通过汇款、现金、信用卡等方式给了远在外地的范某近100万元。当范某以各种理由对自己避而不见后,黄女士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在黄女士的一再追问下,范某承认拿了黄女士的钱,但这些钱并不是诈骗,只是黄女士自愿帮他还债和合伙投资的,至此,黄女士才恍然惊醒,但为时已晚。

于是黄女士将两人的聊天记录、通话录音以及汇款记录整理成册,带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警员在查看资料后,传讯了范某,通过谈话,查清范某的身份、背景以及一些借款事由都是真实的,没有明显诈骗的事实行为,且证据不足而难以立案。黄女士不能接受,先后多次到检察院、妇联寻求帮助,但得到的都是同样的答复。

几乎绝望的黄女士来到海宁市社会矛盾联合调解中心,希望得到帮助,曾经的老法官,如今的潮乡老娘舅张留根接待了她。在听完黄女士的述说后,联调中心启动联动机制,会同妇联、检察院、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共同商议,在排除刑事立案的可能后,大家建议黄女士走民事诉讼的途径,以经济纠纷起诉范某,并为她提供了一位资深律师人选。黄女士听完大家分析后,发现还有机会追回自己的损失,一直以来迷茫、自责、绝望的心也放松了下来。原本以为交友网站是自己幸福的起点,却成为了自己最大的噩梦,黄女士在后悔莫及的同时对联调中心的帮助表示感谢。

近年来,随着各种婚恋交友网站的兴起,婚恋诈骗案呈多发态势,交友网站已然成了犯罪的“温床”。而被害人中,大部分是离异或感情受挫的单身女性,且年龄偏大。黄女士的经历又一次为广大女同胞敲响了警钟,在此,联调中心也为大家搜罗了一些典型的网络诈骗行为:

1.“网络情人”型诈骗:男性扮成“成功人士”,长期在交友网站上寻觅目标,特别是感情缺失的大龄女青年,佯装与她们谈恋爱,随后以投资、炒股等理由骗取金钱。

2.“冒充政府高官”、“企业高管”、“冒充军警人员”型诈骗:虚构等身份,制造形象光环,骗取女子信任,再编造虚假的投资事项等借口,骗取巨额钱财。

3.“代还人情”型诈骗:以谈婚论嫁为诱饵,骗取对方信任后与同伙串通假装借钱,谎称因有事有求于对方,骗取被害人“借款”给同伙,最终在拿到钱后消失。

4.“酒托”型诈骗:这类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先由男性“键盘手”冒充美女“钓鱼”,得手后将“客人”信息告知酒托女,酒托女以失恋、一夜情等理由把客人骗至指定酒吧消费,客人消费的“法国红酒”价值仅几十元,一晚上却要被猛宰数千元甚至上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