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全面净化网络环境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任贤良

2014年2月18日

  2月18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会议并发言。以下是发言摘要:

  净化网络环境、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现在,我国19岁以下网民数量已达1.6亿人,占总体网民的26%。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能忽视数量如此巨大群体的网络生活。必须将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方面,坚定不移、持续推进。

  去年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净网”“秋风”“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面清理了商业网站、新闻网站、搜索引擎网站、音视频网站等重点环节,关闭了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和频道,清理了一批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处罚了一批开设淫秽色情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人员,公开曝光了一批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典型案例,有效遏制了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蔓延。抓住暑期、国庆、春节等上网高峰期,开展“净化暑期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春节期间打击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对未成年人获取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主要途径进行了重点监管和集中清理,有效消除了广大家长的疑虑,维护了未成年人节日上网安全。加强日常网络监管,及时制止网站特别是商业网站对有关少儿欺凌、霸凌案件等的低俗炒作行为,及时撤下“少儿不宜”的报道及图片,强化网站社会责任意识,端正网站办网导向。加强对未成年人触网状况的规律性研究,指导委托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发布第六次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报告,提示上网危害,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坚持管建结合,针对未成年人上网安全开展了主题教育等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丰富未成年人网上生活。

  虽然工作取得了成效和进展,但是净化网络环境工作仍然任重道远。现在,网上淫秽色情又有回潮势头,色情网站屡打不绝,且受众呈现低龄化趋势;一些大的门户网站双首页充斥低俗内容,网络文化建设暴露出低俗化倾向;淫秽色情信息正从论坛、博客、微博客向微信、移动智能终端等渠道转移;淫秽色情搜索关键词变化更加多样,对屏蔽过滤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很复杂,既有网络技术发展带来的问题,又有网站和个别人受利益驱动铤而走险的原因。这些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加严峻的挑战。

  今后,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树立问题意识,及时跟踪淫秽色情传播动向,深入研究淫秽色情传播规律,扎实开展整治工作,使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要开展“净网2014”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传播势头;要坚决整治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传播的“重灾区”;要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加大依法惩处力度;要加强未成年人网络文化建设和上网安全教育。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将积极发挥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作用,把集中整治网络环境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结合起来,把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管住管好网络阵地,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