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从秦火火到周禄宝,还有一些乐于传谣的网络大V,他们利用网络便利,借着造谣传谣形成所谓影响力,进而谋取不当利益。他们殊途同归,都成了危害社会的“大谣”。对此法律专家、社会学者以及广大网民纷纷指出,对于这些网络“大谣”必须重拳出击,依法严惩,还网络以清明空间。

傅学胜造谣案:输官司举报“贪官”求关注

网络谣言制造者傅学胜被上海警方依法刑拘 8月25日,关押在上海某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傅学胜准备接受审讯。记者获悉,为泄愤报复、诽谤他人,在网上一手制造传播“‘情妇’举报副区长、公安分局长”“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等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傅学胜日前被上海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新华社发(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记者获悉,为泄愤报复、诽谤他人,在网上一手制造传播“‘情妇’举报副区长、公安分局长”“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等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傅学胜日前被上海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互联网制造传播谣言、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警方都将坚决依法惩处。

“网络斗士”周禄宝被依法批捕 看似维权实为骗钱

8月23日,在江苏苏州某看守所审讯室,犯罪嫌疑人周禄宝在接受民警审讯。当前,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正在深入推进。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之下,根据群众报案情况和公安机关侦查发现的更多线索,苏州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网络敲诈勒索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正是周禄宝。新华社发(袁国礼摄)

记者24日从公安部获悉,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又有新进展,继北京警方打掉一个以“秦火火”“立二拆四”为首的蓄意造谣传谣、非法攫取经济利益的网络推手公司后,日前,江苏警方在公安部指挥协调和浙江、广西等地警方积极配合下,成功侦破一起利用互联网实施敲诈勒索犯罪系列案件。利用网络发布负面帖文施压获取“封口费”的网络爆料人、所谓“维权斗士”周禄宝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谣言就这样被捏造--网络推手“秦火火”等人“谣动”中国的背后

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立二拆四”

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秦火火”

20日,公安部宣布,北京警方打掉一个网络推手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秦火火”是该公司前员工之一。同时被刑拘的还有尔玛公司负责人“立二拆四”(真名杨秀宇)。通过二人讲述和办案民警介绍,“网络大谣”们以谣博名、以谣牟利的灰色网络利益链得以暴露在阳光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