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美互联网论坛11月7日上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致辞。中美双方知名互联网企业、互联网行业组织、学术研究机构以及部分政府部门代表共140多人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美国微软公司联合举办,东方网承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与合作”,旨在进一步加深两国业界之间的沟通理解,促进合作,共同发展。会期一天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在主旨演讲中指出,2008年,中国互联网发生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新变化。一是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电子商务交易总额比上年度增长90%。二是固网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加快,互联网通过手机向更多人群覆盖,互联网受益群体不断扩大。三是更多网民参与网上内容创造,“用户产生内容”、“用户产生应用”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亮点。四是弥合城乡“数字鸿沟”的进程加快,中国农村网民数量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偏远乡村农民借助互联网走上了致富之路。

蔡名照表示,随着互联网应用向社会生活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渗透,加强互联网上的诚信建设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诚信互联网,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业界共同发起和参与了共建网络诚信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蔡名照强调,由于互联网的全球互联特性,建设繁荣诚信的互联网,促进互联网有序发展,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保持中美互联网业界对话交流渠道畅通,探索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共同研究和妥善解决面临的问题。第二,鼓励中美互联网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共同研发新技术,积极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公众。第三,促进中美互联网行业组织的合作,加强对垃圾邮件、网络病毒、网络淫秽色情等问题的协调处置,共同建设安全可信的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表示,中美两国都是互联网大国,两国互联网业有很强的互补性,需要相互借鉴、共同分享彼此在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坦诚的沟通和交流对促进两国乃至世界互联网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美国微软公司首席研究与战略官克瑞格·蒙迪先生说,无论是云计算、频谱利用等新的技术业务应用,还是保障电子交易安全、打击网络犯罪等,都需要建立彼此互信、密切合作的交流沟通机制。中美互联网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增进理解、友谊和信任的互动平台。

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美国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康碧翠出席了此次论坛。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中华网、阿里巴巴等知名网站,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电信研究院等学术机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企业;美国微软、谷歌、英特尔、雅虎、思科、亚马逊、eBay、美国在线时代华纳、麦肯锡、道琼斯以及哈佛大学、圣加仑大学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加了论坛。代表们围绕“互联网技术前沿和应用趋势”、“互联网信息传播”、“网络信息安全”、“互联网治理”等议题开展交流。